跳到主要內容
:::

改善交通瓶頸! 西大路地下道16日起平日下午尖峰試辦汽車禁止左右轉林森路

改善交通瓶頸!本市西大路地下道為市區往返新竹科學園區重要道路,西大路地下道僅有雙向各一車道,除地下道汽、機車專用道,亦有平面車道的車流行經,動線交織且複雜,致使每個方向號誌秒數分配有限,尖峰時段形成交通瓶頸。交通處表示,為簡化動線、減少衝突,改善交通瓶頸,自本月16日起平日下午尖峰時間17至19時試辦西大路地下道汽車禁止左右轉林森路措施。
 
交通處表示,市長高虹安上任後成立交通改善小組,積極改善市民長期反映的交通問題;經4月10日第3次交通改善小組會議專家學者決議,日前也在3月24日舉辦地方說明會,凝聚試辦西大路地下道汽車禁止左右轉林森路的地方共識,藉此提升西大路與林森路交通效率及路口安全。
 
交通處長倪茂榮指出,西大路雙向各一車道,上下班車潮方向性明顯、集中,尤其下午尖峰時段,科學園區下班車潮行經西大路與林森路口,車流量大又轉向需求高,形成交通的嚴重瓶頸。倪處長說,西大路車流常因左轉林森路車輛停等,阻擋後方直行車流,導致回堵至南大路;然而,右轉林森路車輛也會與機車道車流、平面車道不遵守號誌或誤看號誌的車輛,產生右轉車與直行車的衝突,進而發生交通事故,經統計110、111年該路口發生交通事故計27件,以左、右轉車與直行車側撞為主。
 
倪處長進一步說明,西大路地下道與平面車道都有左、右轉的需求,交織情形嚴重影響安全,紅綠燈秒數必須分配至各個方向也影響車流紓解效率,為提升西大路林森路口交通效率與安全,經4月10日第3次交通改善小組決議,並舉辦地方說明取得共識,以簡化動線、減少衝突及調整號誌秒數方式,預計本(5)月16日起平日下午17至19時試辦下午尖峰時段地下道汽車禁止左右轉林森路措施。
 
交通處提醒,駕駛人行經西大路往市區方向可提前左轉南大路行駛振興陸橋,或右轉南大路經光復路往市區;倘地下道出口直行後,可改道西門街或中山路,以免受交通管制影響。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名稱:交通處
聯絡人:陶穎奇
聯絡電話:03-5216121#464


1684129797-19.jpg上圖為標示地圖。

112年5月16日起平日下午尖峰時間17至19時試辦西大路地下道汽車禁止左右轉林森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