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交通暢行優先!為提升慈雲路紓解效率 竹市6日起調整假日慈雲路往光復路綠燈秒數

有關地方居民長期反映慈雲路通往光復路口,假日下午時段慈雲路停車場至光復路400公尺,等了4-5次紅綠燈,才能進入光復路。高虹安市長相當重視地方居民心聲,上任後即積極責成交通處研擬改善,並在收到相關陳情的第一時間,就要求交通處積極研議改善慈雲通往光復路口假日的紅綠燈秒數。交通處表示,5月6日起假日下午時段增加慈雲路綠燈秒數,提升慈雲路紓解效率。

交通處倪茂榮處長指出,慈雲路靠近光復路口受限慈雲陸橋基礎2車道縮減為1車道,形成交通瓶頸,紓解效率有限,雖107年完成慈雲路時制重整,近年竹北、關埔地區人口快速成長,車流量大幅增加,行車效率已不符現況,應再進行時制重整,惟短期在假日期間將提高慈雲路與光復路口號誌週期,增加慈雲路綠燈秒數,紓解慈雲路車流。

他也指出,光復路與慈雲路口、科學園路口、光復路一段544巷口等3路口距離短,交通動線複雜,預計5月6日提高號誌週期、增加慈雲路綠燈秒數,同時交通處將派交通工程人員現場觀察車流紓解情形並適時調整;長期則向中央爭取經費,重新進行光復路與慈雲路時制重整,讓主幹道與支道車流續進保持均衡。

交通處表示,光復路沿途商家眾多,行經大型社區及學區,更有馬偕醫院、交流道、科學園區等,是往返市區、園區、竹縣仰賴的重要幹道,慈雲路也是縣、市進入園區主要路廊,在106年、107年分別完成光復路與慈雲路時制重整,惟近年竹北、關埔地區人口快速成長,車流增加,應有重新檢討之必要性。 

交通處表示,市府與新竹縣今年將合作向交通部爭取高速公路交控協控計畫,並將慈雲路時制重整納入檢討,另光復路將持續向交通部爭取補助推動時制重整工作,將委託專業團隊調查沿線路口及車道寬度、路段長度、停車管制、機車停等區大小與位置、公車與計程車招呼站設置情形,同時也將進行交通特性調查(包含路口轉向量、行人流量、現有時制計畫調查、肇事資料等)、時制運作績效調查等作業,進而研提路口群組劃分、時段切分及時相選擇方案,利用車流模擬軟體分析,進一步擬訂最適的時制計畫,由交通控制中心下傳至各路口實施後,讓駕駛人停等次數最少、旅行時間最短,以提高幹道紓解率。

聯絡人:陶穎奇科長03-5216121#46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