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竹市經國/中正、經國/公道五、公道五/慈雲、光復/學府等4路口科技執法10月1日上路

依據道安資訊查詢網「肇事熱點」資料,分析統計108年至110年間經國/中正、經國/公道五、公道五/慈雲、光復/學府等4路口A1+A2+A3交通事故發生491件(受傷288人);近3年該區域全般交通違規取締8,103件,經本局評估「肇事及事故風險性」,特藉由智慧科技儀器輔助交通執法與管理,規劃「路口多功能交通違規科技執法」,以矯正或減少貪圖便利之違規行為,增進用路人行車之安全,並降低周邊道路肇事率及事故風險。

該4處路口科技執法場域採用AI(人工智慧)應用技術,系統整合違規車輛自動偵測、車牌辨識及後端作業管理平台等,架設點均配置全景攝影機(智慧事件分析攝影機)、車牌辨識攝影機,車輛駛入偵測區域成立違規事件後,透過人工智慧車牌辨識技術深度學習,直接讀取車牌上的字母與與數字,並可過濾多餘的雜訊,也能對傾斜或轉彎中的車輛之車牌進行識別。與傳統影像辨識技術相較,AI人工智慧車牌辨識技術,具備多目標、多角度、多車道偵測、高準確度判斷違規事件、辨識時間快速及後端資料整合擴展性高等優點,全天候24小時運作,一旦偵測到車輛有違規行為,動、靜態影像回傳至後端科技執法管理平台,再由專責員警審核確認違規事實後,製單舉發,大幅提升員警處理流程之便利性,減輕大量警力成本,並兼顧員警執勤安全。

近年本局陸續在火車站、城隍廟、巨城周邊與慈雲路、埔頂二路建置科技執法,第5處北大路與西大路口已於7月1日正式執法,本次新增中央補助經國/中正、經國/公道五、公道五/慈雲、光復/學府等4路口,可同步偵測闖紅燈、違規左右轉(紅燈右轉、紅燈左轉)、跨越雙黃(白)線行駛、汽車占用機車停等區與機車未依規定二段式左轉等違規行為,統計111年8月25日至9月14日設備啟用違規偵測計10,727件違規,科技執法目的不在開罰取締,而是希望嚇阻違規行為,減少肇事風險,事故下降也代表拯救了可能因事故傷亡的人命。

4處科技執法設備,已於111年9月5日完成驗收,宣導期將自即日起至9月30日止,10月1日起開始執法,特別提醒行經至該路段的民眾,請遵守交通規則,以維大眾用路秩序與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