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北大路、西大路口設多功能科技執法 7月1日正式執法

本市在北大路、西大路口建置第5處科技執法設備,昨天完成驗收,是交通部補助案全台首處完工設備。科技執法可同步偵測未禮讓行人、闖紅燈、超速、違規左右轉、跨越雙黃線與違停等,近日測試1天可偵測上百件交通違規,即日起展開宣導,7月1日正式執法。近年陸續在火車站、城隍廟、巨城周邊與慈雲路、埔頂二路建置科技執法,第5處擇定北大路與西大路口。該路口車流量大,也是本市事故違規高風險路口,2019年至2021年西大、北大路段事故91件、受傷68人,交通違規取締3169件。

新設的多功能科技執法設備在北大路與西大路口4個方向建置,架設點均配置全景攝影機(智慧事件分析攝影機)、車牌辨識攝影機等,可同步偵測不禮讓行人、闖紅燈、超速、違規左右轉包括紅燈右轉、紅燈左轉、跨越雙黃線行駛與違規停車等行為。該路口科技執法採AI人工智慧應用技術,系統整合違規車輛自動偵測、車牌辨識及後端作業管理平台等,車輛駛入偵測區域成立違規事件後,人工智慧車辨技術直接讀取車牌字母與數字,傾斜或轉彎車一樣能識別,24小時偵測違規。

4個路口方向設備都就定位,近日展開測試果然拍下不少車輛違規行為,7日拍到140件、8日也有125件,有半數違規都是由往「大遠百」方向的路口執法設備拍下。違規態樣來說,又以占用機車停等區、機車未兩段式左轉為違規大宗。

北大路與西大路口多功能科技執法即日起至30日為宣導期,7月1日開罰。一旦偵測到車輛有違規行為,動、靜態影像回傳至本局後端科技執法管理平台,再由專責員警審核確認違規事實後,製單舉發,如此可減輕大量警力成本。「建置科技執法不是搶錢,而是搶命!」科技執法目的不在開罰取締,而是希望嚇阻違規行為,減少路段肇事風險,拯救可能因事故傷亡的人命。

另本市向警政署專案申請建置經國與中正路口、經國與公道五路口、光復與學府路口、慈雲與公道五路口等4處科技執法設備,目前也開始施作,預計9月底前上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