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雨中行車注意事項--機車駕駛篇

雨天行車輪胎抓地力較差,容易在胎面和水面間形成水膜,造成車輛偏移、甩尾和制動距離加長等情況,特別是在瞬間緊急煞車會導致傳動輪(後輪)鎖死造成打滑,使車輛失去平衡,導致意外事故發生,因此,雨天切勿超速行駛,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反應避免緊急煞車。

機車駕駛人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騎乘機車忽然遇到下雨,立即開啟大燈,先減速慢行把車子靠右停在路旁,千萬別在停車安全視距不足或轉彎處或路口10公尺內停車您可能要調整物品或是穿上雨衣,但不要慌亂或立即停下,可能會導致後方車輛煞車不及追撞。

二、與車輛保持安全間距或停車距離,不管前後還是左右。因為煞車在溼滑的路上不易起作用,拉長前後距離有充分的時間反應,萬一滑倒,因較長的距離可減低與其它車輛擦碰撞的機率,也可讓對方車輛能及早警覺。

三、降低您的速度,下雨天轉彎時容易發生滑倒或翻車的危險,也會讓您的駕駛技術未如預期,所以更要小心減速慢行。

四、避免一次鎖死煞車(可以二次煞車方式操作)。太緊張而鎖死煞車會導致滑倒或機車橫倒在馬路上,增加危險性。

五、道路積水的地方,可能會有坑洞或路面下陷,經過此一路面必須減低速度或避開。

此外,根據統計資料顯示,下雨天機車肇事所佔比例最高,警方呼籲,雨天視線不佳,騎乘機車應穿著色彩鮮明,容易判別的服裝,在彎曲幅度較大的路段更必須提早減速,預留安全的反應時(空)間,以免車輛因打滑而駛入對向車道(或衝出路外),更不要隨意變換車道、行駛禁行機車道或與大型車爭道行駛,以提高行車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