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蘇花改110年春節起,連續假期開放大客車行駛路肩

國內旅遊興盛,許多民眾會於連續假期規劃前往花蓮及台東遊憩,而從北部往返東部的主要幹道以蘇花路廊(台9線及台9丁線)為主,其中蘇花改開放通車後,往返宜蘭至花蓮之公路運輸舒適性大幅提升,也使得一般小客車車流量明顯增加。
為鼓勵民眾多使用大眾運輸,蘇花改全線自109年1月6日通車後,已增闢台北至花蓮的國道客運路線,為鼓勵搭乘國道客運,公路總局除提供國道客運優惠及東部地區在地有腳等優惠措施外,於109年起在蘇花路廊蘇澳地區、和平地區及崇德地區(非蘇花改路段)實施大客車優先措施,如設置大客車優先道、大客車依交通狀況改行替代道路等,成效相當不錯,於尖峰時段大約節省20-35分鐘行駛時間。
為使台北至花蓮的大客車旅行時間更具有優勢,以提供民眾快速、便捷的公共運輸搭乘,蘇花改路段之路肩(緊急空間)歷經公路總局檢討開放效益、隧道內軟硬體設備、緊急應變、交通配套措施等事項後,評估可於特定時段開放蘇花改3公尺寬以上路肩(緊急空間)供大客車優先通行,並自110年春節連續假期起,於3日以上連假時段性開放大客車行駛蘇花改路肩(緊急空間);路段包含蘇澳~東澳、南澳~和平、和中~和仁,大客車可通行路段詳附圖1~3,另110年春節開放時段如附圖4,屆時一般遊覽車及公路(市區)客運於開放時段內皆可行駛路肩。
公路總局提醒客運業者、遊覽車業者及各大客車駕駛,蘇花改開放路肩(緊急空間)的寬度為3公尺,因此行駛在路肩時,行車速限為50公里/小時,並應與前車維持100公尺的安全車距、與左側主線道車輛保持橫向安全間距;在開放通行路肩的起點(或終點)都設有告示牌,請大客車駕駛依當地標誌標線通行。另外,如遇到交通事故、緊急救援車輛(如救護車、消防車等)通行或前方發生火災等情況,行駛在路肩的大客車則請靠右側停放或通行,以讓出通道讓救援車輛行駛。
最後也要呼籲前往花東遊玩的遊客或返鄉民眾,未來連續假期從國5蘇澳端至花蓮搭乘大眾運輸的行車時間約可較一般自行開車的民眾節省約40~60分鐘,請大家多搭乘大眾運輸,北花線國道客運在3日以上連續假期也都有推出票價優惠及在地有腳(租車優惠)措施,搭乘國道客運輕鬆又優惠;也提醒自行開車的駕駛人,請不要誤行路肩,公路總局已協調警察機關加強違規取締。

   

  聯絡人:交通管理組 薛讚添組長    

  聯絡電話:(02)2307-0123分機3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