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竹火車站違停科技執法啟動

新竹火車站前臨停上下客區的空間有限,若車輛長時間占用或違規停車常造成站前交通壅塞,甚至回堵至中華路影響交通順暢及安全,本局已在站前設置違停自動偵測系統,結合全景及車牌辨識攝影機,臨停逾3分鐘或違停將自動擷圖開罰,即日起加強勸導與宣導。

新竹火車站前臨時停車上下客區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僅能臨停3分鐘,但常有民眾長時間停放等候親友,尖峰時段站前常車流壅塞,也有車輛在出入口紅線區違停上下客,為整頓站前交通,並提升臨停區周轉率及減少違停,已在站前完成違停自動偵測系統建置。

站前車道兩端都設有全景及車牌辨識攝影機,車輛進入偵測區內即開始定位錄影,車牌辨識攝影機會在車輛靜止約10秒開始定位並放大辨識車牌,車輛停在臨停區內1至3分鐘每分鐘會自動擷取1張照片,作為舉發蒐證照片,臨停超過3分鐘或違停,都將逕行舉發。

本項科技執法宣導期自109年12月7日起至110年3月7日止,3月8日開始執法,提醒到火車站接親友的民眾,應落實「人等車,非車等人」的接送方式,等親友出站後再駛進臨停區,以免臨停逾時被罰。

另外,為提醒駕駛人注意臨停時間,現場設有「固定式標誌牌面」提醒該地點有科技執法設備,並於宣導期間利用本次購置的移動式LED顯示幕提醒駕駛人儘速駛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