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9月路口安全大執法 市長林智堅親站路口宣導「步行城市 行人最大」

交通部與內政部警政署串聯全國今(1)日展開為期1個月的「路口安全大執法」,新竹市長林智堅一早也與警察局長鄧學鑫、交通處長倪茂榮前往東門圓環視察,發現大量車流呼嘯而過,行人過馬路十分怯步,他指出,無論行人、汽車,都還未有路口行人優先通行的意識,指示市府團隊加強宣導,也大聲呼籲「步行城市,行人最大」,請用路人務必遵守「汽機車路口慢看停」、「行人大步向前行」原則,未停讓行人最高也將開罰3600元。
 
林智堅市長說,今日視察發現,不論汽機車或行人都對交通規則狀況外,汽機車經過斑馬線不會減速停讓、行人也不敢過馬路,希望透過積極宣導,所有車輛都能秉持「路口慢看停」原則,保持安全距離、讓行人優先,要請市民朋友務必配合。
 
他指出,新竹市力推步行城市計畫,汽機車、行人的用路文化的改變將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他呼籲「步行城市、行人最大」,盼新竹市能帶頭成為步行城市的楷模。
 
新竹市政府指出,近期多起交通事故引起國人關心,特別是車輛未禮讓行人造成的憾事,檢視近10年來行人交叉路口死亡人數的趨勢,自2017年的低點後,2018、2019的這2年卻不減反增。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在7月22日在交通部召開會議,要求確實督導相關單位,快速拿出有效的對策。
 
交通處表示,根據交通部提供資料,全國近年行人車禍死亡人數攀升,去年達到458人,其中交叉路口行人事故為209人,分析事故肇因以「車輛未注意車前狀況」、「搶越行人穿越道」,及「行人未依規定行走行穿線、地下道、天橋而穿越道路」為前三肇因。
 
交通處表示,近年新竹市大力爭取中央補助計7.3億元全面建構人行道,相關設計也導入友善行人措施,並配合9月1日起為期1個月交通大執法,針對駕駛及行人分別著重幾點進行取締,盼市民都能尊重行人通行權益互相禮讓,守護彼此安全
 
交通處處長倪茂榮表示,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汽機車不停讓行人,最高罰3600元;車輛轉向不暫停讓行人優先通行,最高罰5400元;汽機車闖紅燈可罰1800到5400元、紅燈右轉可罰600到1800元;行人未依標誌或指揮穿越道路、或未依規定行走行人穿越道,可罰300元。
 
警察局鄧學鑫局長表示,5大取締原則分別是「汽機車不停讓行人」、「車輛轉向不暫停讓行人優先通行」、「汽機車闖紅燈及紅燈右轉」、「行人未依規行走行人穿越道」「行人未依標誌、標線、號誌指示或警察手勢指揮穿越道路」,呼籲市民朋友們汽機車行駛至路口時,確實做到「慢、看、停」,放慢速度、擺頭察看,暫停禮讓行人優先通行。行人也要依規定行走行人穿越道,遵循號誌儘速通過路口。
 
新聞資料提供:交通處  
聯絡人:林立偉科長 03-5216121分機46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