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調查編碼造冊的樹木生態學 竹市啟動東大路樹移植計畫打造林蔭大道

為整理東大路景觀,打造東大路為百年林蔭大道,新竹市政府從去年開始啟動植栽調查計畫,盤點觀察東大路的樹木生態,進行編碼造冊,除了於上月舉行「新竹市步行城市亮點計畫」開工典禮,日前也針對東大路路樹情況正式啟動植栽移植工程,移植有病蟲害以及落果易造成車輛打滑的木棉,並新種楠木、樟樹等樹齡較久的樹種,為打造新竹市百年林蔭人本大道邁進一步。
 
市長林智堅表示,目前進行的「東大路植栽移植工程」,從去年的植栽調查計畫開始,盤點東大路從中央路段至經國路段周邊的各種樹種,調查有病蟲害、樹形不佳等生長不良的植栽,辨識其樹種、規格、生長狀況,並一一編碼、標註與造冊,系統性的根據這些樹木的樹勢、樹型、病蟲害嚴重性等,移除、移植或保留,透過全面性「植樹計畫」,保護這些老樹,增強城市景觀。
 
交通處倪茂榮處長指出,東大路段(中央路至經國路)原有主要樹種以稜果榕、美人樹、木棉、黑板樹、雀榕、高山榕為大宗,其中需移植樹種包括美人樹、木棉等。美人樹考量其因病蟲害等原因生長不佳需移植;木棉則是因路型調整及春季時大量開花落果易使車輛輪胎打滑,增加交通事故風險而移植。全線喬木總計314株,因病移除有179株,成長不佳喬木需移植計111株、良好樹種現地保留24株,在完成移植後將重新塑造東大路百年林蔭大道的優良環境。
 
交通處表示,東大路段(中央路至經國路)沿線連接許多市區主要幹道,上下班通勤及假日休閒活動車輛出入眾多。由於日前該路段正在施作植栽移除工程,為考量市民安全與交通順暢,除加強交通管制外,並特別規範廠商施作時間為早上9點至下午4點,避開交通尖峰時段,以減少施工期間所造成不便。
 
 
新聞資料提供:交通處
新聞聯絡人:林立偉科長03-5216121 #46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