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雨中行車注意事項--汽車駕駛篇

雨天行車輪胎抓地力較差,容易在胎面和水面間形成水膜,造成車輛偏移、甩尾和制動距離加長等情況,特別是在瞬間緊急煞車會導致傳動輪(後輪)鎖死造成打滑,使車輛失去平衡,導致意外事故發生,因此,雨天切勿超速行駛,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反應避免緊急煞車。

汽車駕駛人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 立即開啟大燈,不管要左轉或右轉,注意兩側的機車,最好保持足夠的間距,保持的間距愈大,一方面不會撞到機車,另一方面水也不會濺在機車騎士身上。
二、 記得打方向燈,讓機車知道您的動向,也好讓他們準備減速或調整車道,您一定不希望機車緊急煞車失衡倒地。
三、 雨天在機車後方要超車時,不要猛按喇叭,避免有些人受到驚嚇導致車輛失控滑倒,應先注意左側車道是否有足夠空間可以讓您超車再進行。
四、 下雨天時跟車距離應加長,因為路面濕滑,剎車距離會加長,因此務必保持行駛間之安全距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