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年輕機車騎士駕駛行為3NG

臺北市交通事件裁決所(下稱裁決所)針對109年9月123件鑑定案做出車禍事故統計,肇事原因以「閃避不當」(15.9%)、「未注意車前狀況」(14.1%)、「右轉違規」(10.0%)等主要因素釀禍。交通事故中機車騎士死傷佔8成以上,因此特別提醒機車駕駛人提高警覺。

年輕朋友使用機車代步居多,國人駕駛執照考取困難度不算高,在考驗場地內不會有風險,但考取後卻馬上要面臨充滿不確定且有危險性的實際路況,在駕駛經驗不足之下,常低估道路風險,危險到來時,沒辦法及時做出適當之處置;從鑑定實際案例發現,年輕朋友中有不少車速過快、看到突發狀況不先減速,認為對方還很遠、或對方會讓我、我可以閃得過,沒有在第一時間就做出反應,因此壓縮了自己與對方的反應時間,等到發現不對,急煞時已經來不及,使原本可以避免的事故演變成悲劇。

近年來行車紀錄器已經普遍,臺北市的路口監視系統也相當多,本市多數車禍都可以藉由影像輔助分析肇因。裁決所目前已運用軟體(每秒30畫格),具體計算掌握當事人車速狀況,因此請駕駛朋友依速限行車,確保自身安全。

另外年輕機車騎士駕駛行為也常見路權觀念不足,裁決所提醒:依速限行駛、遵守路權規定,交通部推動路口「慢、看、停」,便是請民眾遇突發狀況,第一時間先減速,先慢下來,看清狀況,真有問題,趕快停下;而如要變換方向,也請先打方向燈,才不會讓別人反應不及。

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交通局
資料來源網址:https://g.yam.com/CKxw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