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記點無照可扣?仍可罰禁考

李先生今年10月剛滿18歲終於可以考機車駕照,因有違規罰單需先繳清才能報考,不料櫃台人員告知他記點滿6點不能考照,這時才想到之前騎乘朋友的機車,有2次闖紅燈的違規案件,被記違規點數各3點,因此,得等1個月後才能至監理所站考領駕照。

雲林監理站表示,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3條第3項規定,6個月內違規記點達6點以上者,須吊扣駕照1個月,但無照駕駛者可別以為自己逃過一劫,在所規定吊扣期間內,雖無照可吊扣,卻會限制1個月不得考領駕照。經統計民眾常被記點的違規分別為:闖紅燈(3點)、轉彎不依規定(1點)、機車行駛禁行車道(1點)。這幾項違規罰鍰至超商就可繳納,但民眾常忽略6個月內累計起來的點數,就可能被限制駕車或考領駕照的資格。

雲林監理站提醒,民眾平時若想了解違規點數情形,可至監理服務網或以手機下載監理服務APP,輸入身分證號與出生年月日查詢,即可查詢違規點數紀錄,另外利用國內超商(統一、全家、萊爾富、OK)多媒體機繳納交通違規罰鍰時,亦可得知該項違規點數。

資料來源:交通部公路總局
資料來源網址:https://g.yam.com/X387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