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持續路口大執法 保護行人不懈怠

為保護行人交通安全並加強駕駛人養成「停讓行人」的習慣,增進行人通過路口安全性,市警局已頒定「112年度行人及護老交通安全執行計畫」,執行期程為1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針對「路口違規」、「車不停讓行人」及「行人違規」等重點項目加強取締,統計今(112)年1月至3月份取締「車不停讓行人」計983件,與去(111)年同期967件比較,取締增加16件,警方會持續加強重點違規的執法,以建立行人安全無虞的步行空間。

近日本市學童行經斑馬線遭違規車輛不停讓驚嚇,市警局會加強行人頻繁穿越路口及通學環境的不停讓行人違規執法取締,持續執行計畫所定重點違規項目及加強宣導(傳);經統計分析本市行人路口死傷人數:今(112)年1月至3月份行人路口交通事故死傷人數67人(死亡0人、受傷67人),與去(111)年同期行人路口交通事故死傷人數79人(死亡2人、受傷77人)比較,減少12人(死亡減少2人、受傷減少10人),透過警方與市民共同努力讓今年1至3月份未發生行人路口死亡交通事故。

而車輛不停讓行人是警方加強取締的重點違規,也因此該重大違規是民眾可檢舉的違規項目,市警局也鼓勵民眾如果在路上遇到車輛不停讓行人的違規,能使用行車紀錄器或手機錄影至交通警察隊的官方網站提出檢舉,員警經審核違規屬實即會舉發,期望透過警民攜手合作,讓駕駛人在路口能確時減速慢行、禮讓行人,行經路口要「慢、看、停」,保障行人過馬路的安全與權利,共創行人安全環境。

保護行人的執法取締一直是警方的重點工作,日後仍會積極規劃勤務加強易肇事路口的執法,必要時也會規劃專案性執法,適時強化執法力度並提高見警率;另一方面配合市政府推廣教育宣導駕駛人及行人在路口的守法概念、內化停讓的觀念,是市府及市警局共同努力的目標,也誠摯呼籲所有市民朋友,改善交通狀況人人有責,共同支持人本步行環境,讓新竹市的市民行人都能安全無虞。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名稱:新竹市警察局交通警察隊

聯絡人:警務員葉人豪

聯絡電話:03-5250382

:::